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如何改變拖延的習慣

放上一篇最近對我幫助很大的時間管理教學~引用自http://www.gtdlife.cn/2008/1045/how-to-change-protracted-the-custom/ (有蠻多引用的,所以可能要自己去看看)

在gtdlife “關於習慣養成”的討論串下,有朋友提出這樣一個有趣的問題:
我本人還有一個拖延的習慣,很壞。要針對性地克服它,只有想起來就趕緊去行動,可這樣又往往會打亂手頭上正在進行的事情,不知道David有沒有一些有效的建議?不勝感激!

我覺得對待這個問題我們先要把握好自己的原則:一時一事,不要一錯再錯。如果你因為錯過月亮而歎息,你也會錯過星星的。

我個人的建議是這樣的:在做B事的時候發現自己A事還沒有做,或者說A事造成了拖延,這時候你應該良好的把握自己的心理,你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偏偏在這個時候想到了A事,並且想要去完成它呢?
• 你並沒有集中精力去做B事,不夠投入
• 應該清楚的認識到,你這時候想起A事,是因為你想要逃避B事
• 如果沒有猜錯的話,如果你這時候轉頭去做A事,你還是會對B事念念不忘,這並不是GTD所提倡的,也不是高效能人士所應該採取的措施。
• 在拖延之後,你的GTD系統並沒有處理A事,所以產生焦慮。

是的!拖延=逃避。當你認識到你是在逃避問題之後,你就可以更加坦然的面對了,接下來你應該逐漸訓練自己改掉拖延的習慣,並且嚴格的執行GTD系統,比如說:

1. 一時一事,集中精力做手頭的事情。
2. 當你想起來A事沒有做的時候,個人建議不要放下手頭的事情,因為那就中了你自己的圈套,除非A事特別的緊急,優先級特別的高。
3. 我個人覺得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把做A事的念頭放入GTD的收集籃裏,然後排除掉對A事的雜念,繼續集中精力做手頭的事情。
4. 當手頭事情處理完畢之後,再去對收集籃裏的A事進行孵化。

這樣做相對於“想起什麼做什麼”有幾個好處:
1. 更專注:這樣效率更高。
2. 更有成就感:兩件事各做50%和100%+0%比起來我更傾向於後者。
3. 不容易丟失思路:當你轉頭處理其他事務時就像是汽車在馬路上刹車、掉頭一樣,很危險,並且很消耗時間,除非你當時走在錯誤的路上。
4. 可以參看我以前寫的“如何應對生活中的臨時突發事件”

拖延的確是一個不太好的習慣,我個人覺得這裏面有一個心理上的因素,根據我個人的經驗,當我不喜歡做某件事,或者某件事對我來說過於龐大,或者時間太短擔心不足以處理某件事的時候,我就會選擇拖延,或者說選擇逃避。

當我認識到這一切的時候我會通過這些措施去改變拖延的習慣:
• 儘量調動自己的情緒:這的確不是簡單的事情,對於實在提不起興趣的事情,我會告訴自己這對自己來說是很重要的,這也就是應用了我以前提到過的,由“興趣驅動”,變為“目標驅動”,您可以試試,對我來說很有效果。
• 儘量對任務進行分解:我估計所有的人看到龐大的任務都會望而卻步,產生逃避的想法,所以我們要做的是對任務進行充分的分解,每次拿出一部分來做,這樣既能提高時間利用率,也有利於保持內心的平靜,這些對於我們完成任務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 儘量利用好小的時間片:5分鐘-10分鐘這樣的小時間片足以讓你完成任務的一部分,這有點螞蟻啃大象的意思,但是這總比裹足不前的人要好得多,當慢慢的建立起興趣之後,再利用大的時間片集中搞定它,這也是我的經驗之一,有點類似談戀愛,當雙方通過一點一點的積累,互相有了充分的瞭解之後,才會投入大量的時間去經營兩個人的感情,不是嗎?

後面有一個評論是這麼說的:
大Q 寫到: 針對這種情況,我的建議是,可以把想到的事情記下來,承諾自己在做完手頭上的事情以後再去做想起來的事情。 很多時候,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想起來另外一件事情,並不是因為逃避,而是確實忘記了,在做這一件事情的時候,接觸一些觸發,想到了另外的事情,也許只是 一閃而過。這個時候,往往會擔心另外一件事情,怕完成手頭的事情之後,還是會忘記。所以,建議先記下來,給自己心裏一個承諾,然後全身心的投入到當前的事 情上去。 而且,不管是不是逃避,都該先記下來,等做完手頭的事情再考慮如何處理想到的事情。不管想到的事情,優先級有多高。因為如果高的話,你大概不會忘記;想起 來的時候,大概已經過了一段時間,要重新上手,也許會需要一定的時間的,除非這個事情就如GTD中說的,兩分鐘就搞定,這樣,就去順手做好了。不管怎麼安 排,在自己遵守GTD方法安排的情況下,自己手頭上的事情,都應該是最緊急的。 這個是我的看法,呵呵~~~

oh my: 我都不能再同意更多 ^^, 我的方法是用PDA或計算紙記下待會要做的事,讓自己不分心,因為用筆記住腦袋就應該要忘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