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天啊,又要開會!

(其實我在本BLOG也指出過,關於開會的書籍,還是以派屈克以小說型式出現的"開會開到死" 這本最讚^^)

作者:編輯部  出處:天下雜誌 138期 1992/11
開會所以人人怕,常是因為時間管理不當,有什麼方法可以使人人聞之色變的會議,變得有效率?

沒有設計好、控制好的會議就好像時間的吃角子老虎,花再多銅板也是白白浪費。所以要是有一天,輪到你召開會議,記得不要重蹈浪費時間的覆轍。

 首先要自問:這個會議是不是行動的替代?我能不能不找別人,自己就做好決策?真的有必要找人參與,也應該優先考慮用電話的方式,開會能免則免,萬一效果不當,浪費掉的時間都將因為乘上出席人數而倍增。

 勢必需要開會的話,第一步先以書面邀請,明確交代你希望決定的事情,而不單只是列出考慮事項。
 例如,要是你請幾個人到你的辦公室來「討論」產品線,你事實上只是請對方進來聊天而已,達不到你所要的效果。再看看下面這種處理方式:

 致:甲、乙、丙、丁
 主題:產品線
 我希望在週二下午三點,請各位或各位的代表到我辦公室參加為時一小時的會議,以決定下列有關產品線事項:
 1.我們的產品組合是不是複雜到妨礙有效率的產銷?
 2.減少不同包裝尺寸的數目能否有助於節約?
 3.巿場能否接受?
 4.如果要縮減產品線與尺寸種類,應由那些開始?

 收到這張備忘的人前來開會時,將能完全掌握事情狀況,而且也有機會預作考慮與計劃。

  會議要準時開始,按議程逐項進行,儘量使每項主題都獲得某種程度的決議,或者指派進一步行動任務,不要讓會議拖過預定的時間。而且開會技巧最重要 的一點,是記得在會議結束前複述一遍會中的決議與指派任務,很多人經常開完會後滿頭霧水,不曉得到底決定了什麼事,誰應該在什麼期限之前完成什麼工作。

 因此,另一個謹慎的做法,是在開完會後儘早再發一張備忘給各與會者,確認決議、任務與執行期限。這道手續省略不得,它能確立分工與責任歸屬,也能讓寫備忘的你藉此評估自己是否達成了開會的目的。

輔佐主席有效管理

 換過來說,要是你參加別人(例如你的老闆)主持的會議,對方因為沒有把握開會技巧而眼看時間一分一秒地浪費,該怎麼辦?

  你當然不能枯坐在那裏發呆,事先如果知道上司沒有準備議程,不妨建議他考慮一下,議程「可以避免屬下的討論離題」;要是對方的會議經常沒完沒了, 不妨私下建議改在十一點半或下午四點半等,接近休息或下班的時間開,「避免話多的人不小心忘了時間」;要是你的上司在某個主題上遲遲下不了決議,影響到其 他主題的進行,不妨自告奮勇,替會議作紀錄,這樣就有了中途插嘴的藉囗:「我們還有其他的主題要討論,不過,讓我確定一下我的紀錄沒錯,剛剛一直討論的東 西到底有了什麼決議?」

 你之所以受邀開會,不外因為對方相信你能有所貢獻。而你的最大頁獻通常就是輔佐主持人有效管理會議的進行,因此,不要只是列席,該說的,請盡量說。

(oh my: 但我也喜歡野戰式的開會,而不是什麼都準備好規劃好的會議,喜歡臨時的(但不要太多)或站著的短簡的會議 ; 哦對了,當然就派屈克(開會開到死的作者)的說法,開會最吸引人的,還是電影...電影是什麼呢,我還是賣個關子吧 ^^ )

2009/4/25補充: 沒想到天下還是放出了派屈克《開會開到死》的書摘,詳見我blog的另外一篇別讓我開會開到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