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從《喬家大院》悟企業留人 優秀人才留用的十二字真言

引用自 http://www.twgocn.com/viewthread.php?tid=25101
oh my: 其實我不喜歡本文的結論,有點像管理書籍的生硬,但喬家大院的部份我也節錄出來了.
從身邊的例子俯拾即是,參訪的徐sir,周邊朋友的配股與出國一展長才,

「《喬家大院》大家看過吧?這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歷史劇,描述烽煙戰火瀰漫的晚清社會,一代晉商闖蕩天下,開闢商路,為追尋『匯通天下』的理想而積極奮鬥永不放棄的歷程。劇中棄儒經商的喬致庸,以『義、信、利』為本將其所主持的家業發展到了極致,直至『匯通天下,貨通天下』之盛況。劇情,也許和在座各位的創業歷程有些相似。」

「任何一個組織的成功都在於其有一個好的團隊,劇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人才濟濟的繁榮景象,當然這也與喬家、與喬致庸的用人理念有關。在家業出現某些危機的時候,喬致庸總是能夠恰到好處地處理。其中很精彩的一個片斷就是喬致庸不拘一格降人才和果斷處置害群之馬的故事,這正與大家現在所面臨的情景頗為相似。」

「我們先來看這個精彩片斷,然後大家來分享。」

在關注和期待的目光下,楊教授開始播放經過精心剪輯和加工的電視劇片斷:

「東家,我對不住你。」

跑街的馬荀來向喬致庸辭號,並且遞上了辭呈。

看著辭呈,喬致庸想問個明白。

「沒什麼,我就是想走。」馬荀不太願意透露實情。

面對這樣的回答,喬致庸只能說:「准了,清賬走人吧。」

眼看這個優秀的夥計真的就走了,一旁的孫茂才趕緊出言阻止。

「東家,馬荀要辭號你就准了?昨晚我看了店規,夥計要辭號,光東家說了不算,那得各大掌櫃和股東說了才算啊。」

喬致庸明白了孫茂才的意思,趕緊接著轉回話:

「對,是這樣,你的事情我得和各大掌櫃的商量完了才能決定。所以你就不要著急,回去等我的消息吧。」

接著不容分說,把馬荀推了回去。

藉機穩住了馬荀,喬致庸和孫茂才欣喜不已。因為馬荀在全包頭都算是很搶手的人才。但先穩住不行,要想辦法能夠留住馬荀問題才算真正解決。

於是喬致庸讓孫茂才處理這件事情。

經調查他們瞭解到,能幹的人都要走,這是商號的慣例,徒弟滿師後都要離開,因為別處給的薪金更高。但是掌櫃的在生意裡頂著一份身股,不但平日裡拿薪金,到了四年賬期還可以領一份紅利,所以沒有掌櫃的辭號。

聚會廳裡,喬致庸請大家吃飯,同時,宣佈他新制定的店規。

「不管是一國一家一店,要想興旺,就得有人手,我想在我們的店規裡再加上一條。」

「以後凡是學徒四年出師,願意留在店裡當夥計的,一律頂一厘的身股,以後逐年按勞績增加。」聽到這樣說,夥計們立刻產生了強烈的反應。

「比方說錢莊的馬荀,這樣的人才,復字號八成生意都是他做的,我們為什麼不能給他一分身股將他留下呢?」得到東家這樣的讚賞,馬荀激動不已。

…………

「東家,你把我辭號的信還我吧。」馬荀再次出現在喬致庸的屋子裡。

「不光我一個人,大傢伙都不願意走了」,「我現在頂兩年的身股,到了賬期,就是頂幾百兩銀子,誰還願意走啊?」

「東家,你讓我留下吧,馬荀保證以後好好跑街,給復盛公多賺銀子。」

喬致庸露出得意的笑容,把辭呈還給了馬荀,辭職風波徹底解決了。

但是,用才是留人的最有效方式,是人才就要重用,喬致庸決定給馬荀更多的發揮空間。

喬致庸問馬荀,若是他是復字號的大掌櫃,這生意該怎麼做?

馬荀激情澎湃說自己若是復字號的大掌櫃,就要把生意做出包頭,做到蒙古大草原上去,用草原上的牛馬和內地布匹鐵器和日用品做交易。

馬荀還豪言壯語,要將蒙古草原變為復字號的大商舖,喬致庸沒有質疑,與其擊掌為誓。

忠義堂,喬致庸跪拜馬荀,正式聘其為復字號大掌櫃。

馬荀接任,深為喬致庸的知遇之恩所感動,上任之始著手整頓各號,氣象為之一新!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