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找到他們,很難;當他們的上司,更難:我的部屬是「明星球員」

他們自視甚高,而且通常也真的很強;他們極受肯定,卻常覺得不夠受重視。大多數 企業主管遲早會遇到一個考驗:面對難以管理的頂尖人才。主管一旦知道如何處理他 們脆弱的自我與低落的自尊,這些「明星球員」就能充分發揮所長,平步青雲。


要目精華 珍妮升任創意總監之後, 已成為眾所公認的「明星球員」,也就是公司裡績效最佳的A 級人才( Aplayer)。然而,儘管珍妮的待遇極為優渥,不少同事認為她的職位是最有發展潛力的,但她還是覺得公司對她的肯定和賞識不夠,於是開始向人才市場投 石問路。後來,珍妮果然跳槽到原公司的一家競爭對手公司,但她自己也承認新工作的挑戰性不如以往;對珍妮本人與原公司而言,這樣的結果都是得不償失。

當 然,並非所有頂尖人才都像珍妮這麼脆弱。有些人不需要公司特殊關照,就可以大放異彩;而且他們具備與生俱來的自信、合群與才智,在攀登職場頂峰時仍能保持 優雅的風度與身段。然而能自我調適的頂尖人才少之又少,像珍妮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他們的內心有一股強烈的需求,一心一意要爭取外界的肯定;這通常代表他 們的自信心異常低落。

本文作者是一位高階主管教練與管理顧問,他提醒企業主管:對頂尖人才這種追求賞識肯定、但自身通常並未覺察的需求, 如果不加以謹慎處理,他們遲早會心力交瘁,讓自己與公司兩敗俱傷。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瞭解有哪些因素會讓頂尖人才表現優異。柏格拉斯提出幾種幫助頂尖人 才的方法,包括給予真心誠意的讚賞、協助他們設定工作界限、輔導他們與屬下融洽相處。透過這些做法,你可以讓原本就表現優異的員工成為更具效能的人才。 文章內容 珍妮以最優異的成績從哈佛商學院畢業,隨即進入一家大型廣告公司擔任創意總監。她快速晉升,職責愈來愈重,是大家公認的「明星球員」,也就是公司裡績效最 佳的A級人才(A player)。珍妮的待遇極為優渥,不少同事認為她的職位是最有發展潛力的。不過她還是暗中向人才市場投石問路。
珍 妮的問題在於,她覺得公司對她的肯定還不夠。她做每一件工作都全力以赴,超越標準。她的上司說她表現優異,這是他對員工的最高嘉許,但是珍妮並不滿足。於 是她更努力工作,卻還是得不到更多讚美,這讓珍妮愈來愈不能忍受。最後,她決定跳槽到一家競爭對手公司,不過她也承認,新工作的挑戰性不如以往。這對珍妮 與原公司都是得不償失。
並非所有明星球員都像珍妮這麼脆弱。有些人不需要公司特殊關照,就可以大放異彩;有些人則天生擁有自信、才智,又合群,在 攀登到職場頂峰時仍然保持優雅的風度與身段。這樣的員工當然是公司的瑰寶,他們也會有自己的挑戰與風險。但每位主管都知道,能夠自我調適的畢竟少之又少, 像珍妮這樣的案例則比比皆是。明星球員內心有一股強烈需求,一心一意爭取外界肯定,這往往反映了他們的自信心異常低落。在他們不自覺追求肯定的同時,如果 主管不謹慎處理,遲早會看到他們心力交瘁,讓自己與公司兩敗俱傷。
他們的特質
聰明、高競爭力,卻沒安全感
當然,主管並不是心理治 療師或高階主管教練,也不必扮演這類角色。不過,如果你能瞭解是哪些因素讓你的部屬表現優異,對公司會很有幫助。我協助過三十多位企業執行長、十幾位營運 長與十來位律師事務所的經營合夥人,我發現成就卓越的人往往會有幾種行為模式,值得企業主管參考,讓主管更瞭解如何有效管理這類明星球員。
提到 「明星球員」,大多數人心中都會浮現相當一致的形象,他們擁有「成功必備的基本要素」,是任何組織中最野心勃勃、精明幹練的一群成員。但是,許多最傑出的 人才外表看起來自信滿滿,甚至趾高氣昂,其實內心相當缺乏自信。曾擔任管理顧問業龍頭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總經理的隆恩.丹尼爾(Ron Daniel)接受《財星》(Fortune )雜誌訪問時說:「真正的競爭不在於爭取客戶,而是爭取人才。我們徵才的標準是:第一,聰明絕頂;第二,缺乏安全感,因此衝勁十足;第三,好勝不服輸,充 滿競爭力。」換句話說,許多明星球員是缺乏安全感的高成就者。他們通常畢業於名校,一路囊括大小獎項。是,他們既然這麼聰明又充滿競爭力,為什麼還會如此 缺乏安全感?
(oh my: 我就是覺得這段話有趣^^)

他們的困境
逼迫自己從A+進步到A++
我觀察許多明星球員之後發現:童年經驗影響重大。通常這些精英的成長 環境很嚴格,他們從來不會平白無故得到他人肯定。例如,他們成績優異,父母親不但不讚美,反而說:「你可以表現得更好。」這種反應不但不能鼓勵他們,反而 會造成傷害,這些精英會更努力拚命,追求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標。心理學家安娜.佛洛伊德(Anna Freud)與其他學者曾經研究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兒童,發現他們後來都會出現極為苛刻的超我(superegos)。起初壓力來自外界的權威型人物,後 來也開始對自己與他人施壓。例如,已故英
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父親有虐待傾向,他卻很崇拜父親。這使得邱吉爾成年之後,每天睡前都會嚴厲地自省:「我召開軍事法庭審判自己,檢查自己今天是否有所成就。」
邱 吉爾並不是特例。明星球員經常扮演父母的角色,對自己苦苦相逼,每接一項新工作,就要創造更好的績效。我認識一位傑出律師,有一年他的年度考績優異,他不 但不高興,反而擔心地向妻子大聲抱怨說:他有些工作只得到「優秀」的評語,而不是「卓越」。大多數人都會覺得,對上司的讚美用詞這麼斤斤計較,不是太鑽牛 角尖、太奇怪了嗎?尤其這類受獎員工硬是要區分A+與A++的不同,更會讓人覺得他們何苦來哉。然而,容易受傷的精英這麼注重評判者的言詞,是因為他們從 小就習於察言觀色,以判斷自己是否達到父母親的期望。
要如何才能擺脫這種自我傷害的行為?提出「自卑情結」(inferiorityc ompl e x ) 和「優越情結」(superiority complex)的心理學家艾佛烈.阿德勒(AlfredAdler),早在大約一百年前就提出過解釋。阿德勒認為,人類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追求優越感。這 種需求源自童年初期無所不在的自卑感,因為那時我們渺小無助,必須依賴他人才能生存。如果能妥善處理這種自卑感,就能擁有調適均衡的生活。但是,如果權威 型人物扼殺了我們克服自卑感的努力,自卑情結就會油然而生,導致自戀的誇大心態,終生揮之不去。阿德勒指出,一個人只要帶有自卑情結或者優越情結(他認為 兩者其實是一體的兩面),永遠都不會滿意自己
的成就。
我聽過一種說法:「有些人一輩子懷著優越感,有些人一輩子感覺自己是個可憐蟲。自戀 狂則一輩子認為自己是優越的可憐蟲。」我們可能以為,明星球員的優越感是莫大的恩賜,讓他們在別人面前散發強大自信。但是,那些自認活得像「優越可憐蟲」 的人永遠處於焦慮狀態,總是擔心自己其實不如別人。因此你必須先協助這些頂尖人才處理過度膨脹的優越感,他們才能夠面對內心深處自我價值低落的問題。

他們的偏執
凡事拚命,不設工作界限
明星球員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無法為自己設定工作界限。面對無所適從的模糊要求時,一般人都曉得如何暫緩行動,思考下一步,但是缺乏安全感的高成就者則不然。他們總想超越常人預期,跨出自己熟悉的工作領域,贏得眾人的肯定。
比 方說,我認識一家保險公司的明星球員,有一回,上司要他從過去五年公司賣出的保單中,找出幾張最優質的保單當作範本,結果他竟然看遍公司過去25年賣出的 保單才罷休。這樣超出預期的努力或許能令上司印象深刻,但在時間運用上未必合乎效率。另外,當消息在企業內部傳開後,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因為其他人 也會有樣學樣,以走偏鋒的方式博取上司青睞。
從這些明星球員潛意識的動機來看,他們熱中取悅他人的行為其來有自。如果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得到的讚 美,都是讚美者仔細衡量之後才說出口的,那麼他多半不會挑戰外在規範,總是循規蹈矩。明星球員總是想討好有影響力的人,以便「知道」如何行事,因此當工作 要求含糊籠統時,他們往往不知道如何釐清。我們舉例說明。唐娜是一家知名顧問公司的明星球員。一位高層主管請她主持一項重要的研究專案,唐娜全力督促團隊 成員,提出報告,用心遠遠超越其他研究團隊。事後唐娜暗示上司她並沒有得到應有的讚許,對方卻說:「沒有人要求妳做這麼多。」比較明智的上司應該早就知 道,唐娜的問題是無法設定工作界限,需要他的協助,他實在不該再火上澆油。
當然,有些公司的商業模式就是需要這種追求超高成就的作風。一流的律師 事務所、管理顧問公司與投資銀行都會提供高薪與誘人機會,要求員工為公司賣命工作。不過,這些公司的員工都很瞭解公司的做法,公司不斷培養明星球員,同時 到頂尖的商學院與研究所徵才,取代原有的明星球員;這些新進成員能進入知名公司,真是求之不得。最理想的情況是,經驗豐富的明星球員在心力交瘁之前另謀高 就,不過他們的卓越表現已讓公司受益良多,而他們的履歷表上也多了一項輝煌的資歷。然而,這種營運模式並不適合大部分的企業,因為它們很難招募到明星球 員,就算招募到了,也得千方百計才能留住這些人才,保持得來不易的競爭力。在這些求才若渴的企業中,無法設定工作界限的明星球員到最後都會懷著挫折感與憤 怒拂袖而去,少有例外。不幸的是,除非你的公司屬於麥肯錫或高盛(Goldman Sachs)這種等級,否則要找人遞補這些頂尖人才,真的會耗盡你的心力。

他們的傲慢
不把「小人物」放在眼裡
明星球員與上司相處融洽,這對雙方都好。他們從小就必須討好望子成龍的父母,很早就學會如何與權威型人物相處融洽。在求學期間,明星球員往往是老師的寵兒;進入企業界之後,他們還是能博得上司的好感。
遺憾的是,這類人才通常不懂得善用上司對他們的寵信,因為他們潛藏的脆弱本質會讓他們對職位較低的同事不友善(他們通常認定這些同事才能較差)。
明星球員往往會盡量避免與低階同事互動,
除 非上司要求他們這麼做。就算有互動,他也可能陽奉陰違。這種態度會使明星球員與低階同事打交道時問題百出。他多半瞧不起這些同事,百般挑剔他們的工作;而 他們也對明星球員懷有戒心,反擊他的批評,結果明星球員變得更傲慢,試圖強化自我。例如,明星球員不僅會指出對方眼前問題所在,還會翻出幾個月前的舊帳, 列舉一連串錯誤,暗指這些同事向來就表現欠佳。最後造成惡性循環,許多明星球員的事業也因此觸礁,他們的上司終會看出問題癥結,知道這些明星球員會讓團隊 齟齬叢生,無法正常運作。
一位廣告公司副總裁在公司裡的外號是「傲慢的丹恩」,因為他向來不把低階同事看在眼裡。丹恩表現優異,深受上司器重,但 是他經常巧妙地打壓低階同事。例如,在工作團隊的每週會議裡,丹恩掌控全場,批評其他成員的理念。然而會議一結束,他立刻寫備忘錄給執行副總裁們,將團隊 裡最傑出的想法據為己有。
拜丹恩之賜,每一位高級主管都能即時掌握公司裡最新的想法。然而,丹恩的團隊成員發現他會剽竊同仁的構想,於是要求撤換 領導人。主管允許丹恩繼續完成手上的專案,但是他對「小人物」的頤指氣使,在公司內很快就廣為人知,許多部屬拒絕與他合作。他對低階同事的鄙夷態度成為他 自己職涯的致命傷。後來公司出現升遷機會,丹恩沒有雀屏中選,從此在職場原地踏步。

你要判斷
得對頂尖人才讓步多少
管理明星球員看似不易,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最大的挑戰就是要知道這些精英潛藏著上述那些脆弱本質。只要運用幾項簡單而明確的準則與技巧,幫助他們克服缺點。
與明星球員打交道的時候,首先你一定要認清自己對他們的感覺。面對這些人的才華、聰明與想像力,恐怕很難不產生妒意。加上他們總是一副自信滿滿的樣子,更令人難以忍受。但是,你必須認清並控制自己的感受,才能夠有效管理這些高成就者。
明 星球員一心想要凸顯自我,很容易引人注目。記得有一次我參加一場會議,會中有一位非常優秀的稽核主管,他屢次打斷財務長的發言,補充自己的專業見解。會議 結束之後,這位稽核主管看著財務長,顯然想得到一番讚許。但是,財務長卻看著我說:「明知要靠天才完成任務,但要賞識天
才真的很難。」
這 倒不是說要讓頂尖人才爬到你頭上,予取予求,有時候你還是得壓一壓他們的氣焰。畢竟你才是主管,公司或單位的全盤策略由你作主;你還得確認每一位成員都能 貢獻所長,為大局著想。你的挑戰是,判斷可以對明星球員讓步多少,而不會損及整體利益。通常主管在踩煞車之前,還有很大的讓步空間。以一流的運動教練為 例,在無關緊要的小事情上,他們幾乎讓頂尖選手予取予求,這些明星球員感念在心,因此積極奉行教練的戰略。就企業界而言,明星球員能吸引其他精英進入團 隊,畢竟大家都想加入贏家的行列。因此,只要你能夠滿足明星球員巨大的需求,他們就可以成為公司招
徠人才的活招牌。

你要賞識
為他們量身打造讚美的話
明 星球員在情感發展過程中,並沒有在適當階段得到適當的讚美,因此他們很難真正心領神會別人的稱讚,主管必須不斷讚美。當然,主管每天要反覆稱讚這些人才, 難免會感到厭煩,很容易老調重彈。但是空泛的讚美猶如空包彈,明星球員不會被虛情假意的說法愚弄,他們渴望與眾不同的讚美,來滿足潛意識追求的真正自尊。 主管有責任為他們量身打造讚美的話語,才能達到最佳效果。量身打造的讚美不僅要注意時機,更要講究內容,以充分切合明星球員的優異表現。他們渴望讚美,但 是如果讚美不夠真誠貼切,他們會覺得那
是敷衍之詞,嗤之以鼻。
表達真誠感絕不困難,避免誇張形容與陳腔濫調就可以。但是要為對方量身打造讚美之詞,絕非易事。每一位明星球員都有一些特性,這些特性決定他對各種人際互動模式的接納程度。
舉 例來說,一位主管請部屬到辦公室來,說她的工作沒問題,她很可能因此認定主管曾經考慮把她解雇。然而,主管應該多花一點時間觀察屬下的明星球員,傾聽他們 的特殊需求。有些人期望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你就要公開讚美他們;有些人則期望個人特質受到賞識,你就應該毫無保留地讚美他們的特質。主管不妨釐清自己最 欣賞明星球員哪些地方,才更能體會他們需要哪些肯定。
許多主管擔心,過度讚美會讓他們恃寵而驕,變成無法駕馭的大牌員工。這種風險的確存在,但是就我的觀察,讚美還是比不讚美好;吝於讚美只會讓明星球員與主管漸行漸遠,他們更不可能和其他團隊成員順利合作。
就 算是認真為明星球員設計讚美之詞的主管,過了一段時間,也可能會不知不覺提高衡量成就的標準,開始強人所難。這是一種我稱之為「成功耐受性」 (success tolerance)(oh my: 在中國這叫鞭打快牛 ^^)的陷阱。正如同吸毒者或酗酒者會對毒性成分產生耐受性,必須不斷增加劑量才能飄飄欲仙;主管也會對明星球員優異的工作績效產生耐受 性。剛開始,他的表現總是令你嘆為觀止,後來你就對他的成就習以為常。他必須大幅超越以往的卓越表現,才能聽到你的讚美。組織中所有的人都可能遭遇這種狀 況,但是明星球員的問題會特別嚴重。
「成功耐受性」的唯一解藥就是要有自知之明,加以克制。其中有一種做法是擴大你讚美的範
圍。你不妨常常讚美明星球員在非主要工作領域的表現,這樣既可以滿足他對讚美的需求,也不至於過度讚美他在主要工作上的表現。
明星球員積極討好權威型人物,期待獲得讚美,主管必須對他們的績效期望設定上限,因為他們就是沒有辦法為自己設限。所有因心力交瘁而離職的明星球員,換工作之後幾乎都會重蹈覆轍,除非遇到一位知道如何協助他們的主管。

你要設限
發派工作前,先說清楚講明白
設定界限的一個好方法就是讓這些頂尖人才協助你建立工作小組、擬定專案架構,或者調整營運計畫。接著一定要問他們,完成這些額外工作之後,他們想要得到什麼獎勵。用這種方式跟明星球員合作,你就不會拱手讓出部門策略管理的大權。
另一項協助明星球員設定界限的有效技巧是一種心理治療方法,能幫助一個人深入瞭解自己的行為。主管與其直接問:「妳為什麼要這麼鞠躬盡瘁?」不如換一種問法:「是誰要你扛下這麼多工作?」
從心理動力學(psycho-dynamic)的觀點來看,正確答案應該是「我的父母」。不過明星球員未必接受過密集的心理治療,因此她大概會說:「老闆,就是你。」
這時,有技巧的主管不妨回答:「我下次會注意,不要再逼你達到這麼高的績效標準。我還以
為我已經把標準降低了,我是不是說過什麼話,讓你覺得我並沒有降低標準?」一定要討論彼此的期望,主管要讓明星球員明白,他絕不希望自己的愛將心力交瘁,他們可以不必一再超越自己。
其實,苛求完美的明星球員,最應該聽從英國作家切斯特頓(G. K. Chesterton)的明智建議:「一件事如果值得去做,就算搞砸了也沒關係。」這種建議會讓B級或C級人才闖下大禍,對明星球員卻很有用。

你要拉攏
讓他們懂得與團隊合作無間
上司一定要把共同努力列入明星球員績效衡量的標準,這些戰將型的人物就必須跟同事合作,才能達成共同目標。不過,主管對這種作法的效果不應期望太高,畢竟這種治療法只能治標,不治本,你不能期望明星球員全心接納才能平庸的同仁。
以 往不曾與團隊合作的明星球員,不太容易接受運動競賽中「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團隊精神。想讓這些人與同事攜手合作,比較有效的做法是以其他明星球員的失 敗作為前車之鑑。例如,前美國職業籃球的知名球星鮑伯.麥卡度(BobMcAdoo)雖然球技精湛、獲獎無數,但卻是出了名的不合群,幾乎斷送了籃球生 涯。這種做法可以讓明星球員明白獨來獨往的缺點,不會覺得主管是在批評他本人。
主管千萬不要公開談論明星球員的缺點,那會加深他的不安全感,讓他 待不下去。如果主管謹慎地讓心理脆弱的明星球員體會「感同身受的失敗經驗」(sympathetic failure experience),那麼他們大多能夠認清,即使無法全心接納團隊成員,「利用」團隊成員也會有好處。別指望他們會展現真正的袍澤精神,這種方法的目 的並不在此。如果你能讓明星球員明瞭,就算是勉強配合團體合作,也比獨斷獨行的後果強得多,他們就會改進對待低階同事的態度。
最後一種方法,也是優秀的運動教練成功管理一流選手的做法:網羅一流選手來輔佐教練。讓
明星球員當隊友的助理教練,而不是當菜鳥的輔導
員,不僅保持他高於隊友的地位,也讓他與教練平
起平坐,在更高的位階上發揮所長。
沒 有人會記得誰是偉大的輔導員,所以這些自我中心的明星球員不會有興趣當同事的大哥哥或大姊姊,提攜後進。他們期望與優秀人才為伍,但自己要在其中脫穎而 出;同時,他們也渴望成為上司的接班人。追求高成就者會認為升遷表示公司正在培養他,準備讓他接掌高位。他的確有機會高升,如果他擔任助理教練相當稱職, 未來的晉升機會大增。明星球員如果能夠這麼想,通常就會更願意放下身段,與其他同事和睦相處。

你要捨得
有時,放他們走才能雙贏
大 部分主管遲早都會遇到一個考驗:面對難以管理的明星球員。有時主管會想,為什麼不乾脆放棄屬於A級人才的明星球員,改用A-與B+級人才組成團隊?但問題 並不是那麼單純。明星球員就算有些問題,依然可以對公司有重大貢獻。研究顯示,80%的企業利潤來自20%的員工,也就是那些高成就的明星球員。當然,有 時明星球員的問題過於嚴重,不值得主管繼續花時間與精力在他們身上。這時主管不如鼓勵他們另覓良機,為個人與組織創造雙贏。不過,明星球員通常對公司的獲 利影響極大,如果主管能好好管理他們,公司的業績會成長數倍以上。

史蒂芬.柏格拉斯
(drb@berglas.com)
高 階主管教練(executive coach)與管理顧問,曾經在哈佛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系任教長達25年。他出版過四本專著,探討成就卓越者如何面對成功,代表作是《重燃熱情:成功人士 戰勝心力交瘁的秘訣》(Reclaiming the Fire:How Successful People Overcome Burnout , Random House,2001)。
(oh my: 本篇可對應本BLOG中的: "留住人才十一種祕密武器"、"如何讓人們說真話"
哦對了,為什麼這篇文章會列入精華區呢? 嗯,因為尖銳、現實、深刻,而且有種大亨小傳式的幽默感~ 嗯,這樣的評價會不會太高啊,我反省反省,..可能最近談的事感同身受吧~)

沒有留言: